当前位置:培训信息首页 >> 双休日专题讲座 >> 相关知识 >> 地中海式饮食

地中海式饮食

浏览次数:41  文字大小:【】【】【

      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地中海式饮食”,也是值得借鉴的。地中海式饮食,是指地中海沿岸,其中以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为主。
研究发现,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的发病率,普遍低于世界其他地区。研究人员曾在法国里昂做过关于饮食与心脏的实验,将地中海饮食与美国心脏学会推荐的饮食对比,结果发现地中海饮食能降低76%的心脏病发病率。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报道说,雅典医学院安东尼娅·特里霍普鲁领导一个调查小组,在9个欧洲国家选取近7.5万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现其中遵循地中海饮食方法的人死亡率平均降低7个百分点。地中海式饮食有以下几个特点:
■烹调全用橄榄油
在地中海国家的餐桌上,几乎都会放一瓶色泽青绿的特级橄榄油。人们用它做菜、拌沙拉、做糕点,用面包蘸橄榄油吃。美国心脏协会在对现代各国饮食的研究中发现:希腊尤其是克里特岛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最低,芬兰和美国最高。而各国饮食中的显著差别就是各国居民摄取的脂肪类别不同。研究表明,心血管病死亡率较高的国家,居民大量摄取的多是饱和脂肪酸。希腊克里特岛居民却是以橄榄油为主要的脂肪来源。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高达40%,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能预防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食道癌等多种恶性肿瘤。
同时,他们注重烹调方式,尽量保持每样食物的原汁原味,做菜时通常用凉拌、清蒸等方式,符合低温烹调的健康烹调方式。
■大量食用西红柿、洋葱、大蒜等蔬菜
西红柿、洋葱、大蒜、青椒、茄子等蔬菜,是地中海地区人们常吃的。这些蔬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该地区的人们还经常吃具有护脑作用的菠菜、胡萝卜、花菜、豆角、小青菜等。在希腊,人们每天大约要吃一斤蔬菜。英国牛津大学曾对四大洲28个国家的饮食形态和患肠癌人数的比例做过比较,发现美国、加拿大等肉食摄入量较高的国家,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病率非常高,而地中海国家的肠癌发生率最低,这与该地区人们大量摄取蔬菜是分不开的。研究表明,西红柿所含的番茄红素,可以中和体内的自由基,起到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预防多种癌症。洋葱中的含硫化合物,可以抑制肠道细菌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阻断致癌物---亚硝酸胺的形成。大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硒、蒜素,这些硫、硒化合物具有抗癌、降低胆固醇的功能;蒜素可抵抗潜在致癌物的入侵,并增强肝脏对致癌物的排出功能。
■多吃鱼,少吃肉
猪肉等红肉吃得少也是地中海地区的饮食特色之一,人们主要的蛋白质来源是低脂肪的海鲜及豆类。海鱼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压,并防止血液凝结。海鲜食品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其含量丰富的动物蛋白容易被人体吸收。
■常饮干红葡萄酒
干红葡萄酒中含有人们所熟悉的阿司匹林的基础成分---水杨酸。红葡萄酒中水杨酸的含量比白葡萄酒几乎高一倍,长期适量饮用干红葡萄酒等于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研究认为,低剂量阿司匹林有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肌梗死的功效。此外,葡萄皮含的白藜芦醇,也是具有潜在抗癌功能的物质。在红、绿葡萄中均含有此物质,但红葡萄中含量更高。


0
顶一下
相关文章
赵霖简介
水皮简介
周海宏简介
许小年简介
吴晓灵简介
涉外礼仪
社交礼仪
服务礼仪
商务礼仪
政务礼仪
礼仪的分类
 

热点文章

更多

·第四期上海市人事管理高级岗位资格证书培训班招生简章
·2008年下半年知识产权公需科目继续教育计划
·2008年上海市人事劳动实务政策培训班招生简章
·08年下半年度《上海市现代行政管理岗位资格证书》培训计划
·08年下半年度《上海市现代通用秘书岗位资格证书》培训计划
·2008年下半年双休日专题讲座信息发布
·2009年全国职称英语等级考试考前基础培训班招生简章
·2008年下半年公共管理(MPA)核心课程报名通知

推荐文章

更多

栏目最新文章

更多

·主要论著
·葛兆光简介
·葛兆光的中国思想史
·奚洁人小传
·著作
·推荐书籍
·改革三十年路线
·中国改革三十年最具影响力的30件大事
·涉外礼仪
·社交礼仪